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Japan Optical Crafts Industry│日本眼鏡工藝產業】【職人】Face Fonts社長─奥澤優志氏&設計職人─高橋仁一氏



鯖江市設立本社的有限会社グラン
是在2007年以創立自設品牌 Face fonts.」的設計公司。



在國內外都獲得許多粉絲愛戴的Face fonts.
關於它的魅力和自豪之處。
我們就來聽聽社長奥澤優志氏(簡稱:社)和設計師高橋仁一氏(簡稱:高)怎麼說吧!



即使十年後也不退流行的設計!!!

-- 貴公司對於眼鏡的設計也都是一手包辦。
社)是的。原本所有產品的全部設計和眼鏡的設計都是一起並行
2007年自創品牌「Face fonts.」創立後,變和其一起合併成有限会社グラン。


                                                
-- Face fonts.」照字面翻譯就是「臉文字」的意思,這裡頭有著什麼樣的概念在呢?   
高)臉文字,就用文字去做臉的表情不是嗎?將這記號組合後的感情表現出來,根據字體的種類,整體的氛圍也會不一樣。像這樣訴說感性的點,文字和眼鏡是很相像的。所以想要做出用眼鏡去改變臉上表情氛圍的眼鏡。在2007年海外展示會出展時,以「和」為主題推出。不僅僅是設計方面,而是用日本的手作物去一決勝負的心意


-- 原來如此。將這樣的心意不是很難去和眼鏡賣店傳達的嗎?
社)不會的。我們所說的概念就這樣直接變成販賣術語,也可以將眼鏡做出來為止的故事傳達給眼鏡賣店,所以他們也都是非常高興的。

-- 眼鏡賣店的反應如何呢?
社)對我們家商品再購入的眼鏡店家非常多。真的是很感謝。而且對於我們來說,可以從眼鏡店家那聽到很多消費者的寶貴意見。




-- 客人的意見以怎樣居多呢?
高)特別是女性顧客都給以很高的評價。原本是中性品牌的定位,從女性客戶的反應,色彩的部份也自然而然變成較女性化了。顧客的年齡層也很廣,像外婆、媽媽、女兒三代都愛用我們家眼鏡的顧客也有。現在是有聽到希望可以出針對小朋友用的眼鏡。

-- 現在品牌只有「Face fonts.」而已,有預計還要創立其他的品牌嗎?
高)還沒有考慮過耶。以Face fonts.」這樣的一個主題,就展開三種系列。(「Face Fonts.( '-' )*」「FACE fONts.STRUCTURE」「Face Fonts/Classico.」)。根據流行,製作出許多不同的樣式,想要設計出經過長時間也都可以一直配戴的眼鏡。



-- Face fonts.」的自豪之處!

高)「Face Fonts.( '-' )*」的複雜配色這點很自豪。在100系列的鏡框中,以不鏽鋼、樹脂和鈦金屬三層構造所組成,所以這顏色的混合所呈現的視覺感觀是很複雜的。200系列則是將樹脂這項素材給拿掉。所以基底的金屬和顏色的組合,呈現了完全不一樣的色彩。




社)在顏色部份也放入了的意識,這點也是十分講究的。

-- 若要說是什麼顏色的話,一時也說不出來的複雜顏色,也因為這樣所以顏色是非常漂亮的。不是那種很突出的色彩,而是和肌膚很容意親近的色彩。


高)「FACE fONts.STRUCTURE」則是將以前配戴的眼鏡再現。但是,鈦金屬的部份的矽膠外側是堅固的,而內部則是使用和肌膚接觸溫和柔軟的,這樣配戴起來才會很舒適。

Face Fonts/Classico.」則是以遵循舊有的製作方法而自豪。雖然看起來是很簡單的鏡框,但考慮到配戴舒適度問題,在腳板部份做到極輕盈。

--  不僅僅是外型好看而已,配戴舒適度更是好得讓人驚訝。而且非常輕盈。

高)戴起來「意外配戴舒適」是重點所在。在追求配戴舒適的同時,機能面也非常要求。讓人覺的不管是配戴舒適和設計方面都非常努力。
社)不是只是輕盈而已,戴上去的輕盈感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 公司現在有幾名職員呢?
社)總共8個人。雖然人數不多,但也將大家工作區分為貿易担当、生産管理、設計等等不同的工作。裡面有許多年輕的職員。職員中也繪圖的人,所以將設計出的圖面製做好之後,就會送到合作的製造工廠。所以在製程中,那些可以做到那些無法做到的也都非常了解。這和其他設計公司比起來是非常珍貴的,也是公司的強處之一。
 高)我們兩個人以前是一起做品牌企劃的工作。也多虧了這樣的經驗,對於製造方面的知識也多少涉取到一些,所以在拜託製造工廠時,溝通上等等也方便許多。但是因為我們家的眼鏡小細節方面所須要下的功夫和時間非常非常多,結果常常讓廠商都要哭出來了。(笑)。


-- 兩人進入眼鏡界的契機是什麼呢?
高)好像是不知不覺就進來了。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從事眼鏡的設計工作。最初是完全都沒有興趣,現在則是滿腦子都是在想眼鏡的事情。
社)在大學時唸的是設計,在我們老家那若要從事有關設計工作的話,那就是眼鏡啦!就是因為這樣就踏進眼鏡業啦!我們兩個人是在嶺南出生的,我們的職員也沒有一個是鯖江出身的。所以就讓他們自由去創作眼鏡,不用被既有的印象給束縛。

-- 素材並不是只有賽璐路而已,像尼龍也有被使用。不要被目前為止的作法給束縛,而是將自由創作的氣氛給表現出來。

face fonts.」這個特別的名字是經過考慮考慮再考慮然後就突然蹦出來的。

高)尼龍樹脂由於有看起來比較便宜的感覺,所以常常會讓人敬而遠之。但是針對使用方法的不同,對眼鏡來說其實是個很好的素材。材質輕薄又不易變型,可以將眼鏡做到輕薄。
--像設計的企畫,社長有自己再加入什麼想法嗎?

社)大家都會出意見和想法,最後的決定權還是落在設計師高橋的身上。最後還是由一位來統籌,如此一來可以將概念和設計一貫作業。

-- Face fonts.」對未來的展望是什麼呢?

高)當然是想讓世界上更多的人能戴我們家的眼鏡,接下來要製作更容易配戴的眼鏡。
現在「FACE fONts.STRUCTURE」的新設計正在開發中。請期待和現在為止完全不同的商品吧!
社)我們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想要給人一種這和鯖江的商品不一樣的新感覺。
連眼鏡盒都要很時髦



http://www.city.sabae.fukui.jp/users/monodukuri/sabaemegane/mz/39.html